少年輕狂 對青春無悔

對大學生活的期望及意義


自己還是一個學生時,不懂得去想對大學生活的期望,只知道這是一個對某些人來說一個必經的階段,自己有幸大概也會去經歷這個階段,亦只知道大學階段的盡頭便要投入社會工作,那時候沒有想過大學生活的真正意義及應有的期望。


今天畢業已久,早脫離學生時期的我常常面對許多年輕校友及其他學生談論對大學階段應有的態度。我認為最基本的要求是要通過考試,獲得學位,可是若然只做到這一點而矣,那也太令人失望和浪費青春。


我認為以下三點才是大學階段最重要的事情。
  1. 認識許多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良師益友。
  2. 挑戰自我及發展自己趨向成熟,由一個還是倚靠父母及他人的中學畢業生成長至一個可以獨立照顧自己的大學畢業生繼而步進社會工作成為一個可以互相倚靠社會中有用有貢獻的一份子。
  3. 過一個非常愉快,可以說對青春無悔的大學生生活,做年輕人該做的事,換句話來說是要多方面嘗試及體驗,適量的輕狂。
希望這本書能給未來的大學生對以上三點一些初步的體會。